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希望之旅》(上)

第一章:找到“希望”

零七年十一月七日我跟随五十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专生,参与了由“抢救希望之谷支援小组”发动为期两天的《我爱希望之谷》嘉年华活动的工作人员。 该活动的宗旨为保存双溪毛糯麻风病院为人类共同文化资产,目的是让外界人士认识希望之谷和了解保存的价值既凝聚社会各团体的力量;共同捍卫保存双溪毛糯麻风病院作为国家文化资产等。联办单位包括了“人民之声、隆雪华青、失落世代艺术空间。”

“希望之谷”指的就是雪州双溪毛糯么麻风病院。该院成立于1930815也是世界第二大的麻风病院;更是在麻风病治疗方面取得突破性的成功,并将治疗方法传至世界卫生组织 (LHO) 使得麻风病至今成为一种可以治疗的疾病。然而好景不长!这所历史悠久的麻风病院虽在许多人士关注下。仍逃不出被拆除的恶运,在我国国庆庆祝50周年的隔天;“怪手”悄悄驶进了东院地区,随即拆除了监狱及周围的房舍。这把拆除的声音仿佛敲醒了当地居民及关心麻风病院的保存人士!

第二章:希望之美

到了双溪毛糯火车站的我们乘搭德士,前往麻风病院。路途中德士司机向我们解说有关这里的地理环境从车窗外望去满街布满了七彩的鲜花绿叶。据德士司机说这些花草可是麻风病病人自己种然后自己卖来换取生活费。周围的环境相似纽西兰一样辽阔的绿野大自然的美景!每间房屋都有欧洲式的独特风味社区的构造基本以辽阔分散式分布berselerak 居民们不分种族营造出六七十年代的“干榜特色”。后来才得知这社区营造的概念是又Dr.Traves1923年在新加坡提出的所谓:“自供自足社区”(self~ sustainable community原来这里真得很大,绝非平时我阅读报章的新闻,以为只是一间像老人院大的房屋!真的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第三章:活动:

到了活动中心迎面而来的就是一位麻风病人,司机还交待我们有什么问题找这位uncle 好了!这位uncle 亲切的招待我们,带我们到会议室。里面早已有些志愿工作者比我们先许多都是新鲜的面孔!随着时间的流动,一些熟悉的面孔才慢慢增加!在这里大家不管是大专生、社会人士、当地阿公阿麽都不分你我的分工合作!大家心里都有共同的“希望”

在这三天内我认识了不只是来自各地的大专生,还有来自各地热爱及关注社会的热心人士与单位例如:“人权委员会、独立新闻在线、考古研究学者甚至i~fm NTV 7 的朋友,更少不了当地麻风病院的麻风病友.

待续...下

07129日。我爱希望之谷嘉年华的心历旅程

社区工作爱好者——马六甲多媒体大学学生——张易翔编写

更多资料,清查阅:

http://valleyofhope.blogspot.com

(您的一切帮忙,将是希望之谷的“希望”)

抢救希望之谷支援小组总秘书:蔡依霖

及其他组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