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星期日

大选前看大马政治

着第十二届全国大选即将来临,全国各地大选气息战云密布!各处也散发一股浓浓的大选气息!各政党及政治人物无论是在媒体、选区上都比一般的曝光率增加许多!各政党想尽策略,有的举行政党政治演说与近距离更亲民的方式、有的正在为选区做研究已便达到更高的支持率!

借着大家期待大选来临的前夕,笔者突然心智大发;想分享笔者对大选的意见与感想!首先,笔者必须澄清的是;“这评论将纯以中立立场及笔者主观的角度去评论大选!并无偏于、同情、赞同任何政党或政治人物及无任何政治利益!”

这次大选,笔者特别在几个月前开始观察各选区无论在环境上、政党上、及各人民代义士所产生的各种变化。这些改变包括了“新闻、手机信息、公路、甚至华社所最为关注的华文教育(华教)及华校等。”最近的新闻还报导了内阁同意建6新华小20082月一日,星洲日报头版)报导中还放了教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与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的拥抱相。当然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我家门口的路也铺的美美平平的。之前,并非如此的改变!而各政党如今更积极的招兵买马、调兵遣将、研究军情!报章及新闻每一天的新闻肯定少不了大选课题!有人说他们是在大选前派糖果!我不感觉有任何意外,毕竟这也是笔者预料中的事!这些改变仿佛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政治——它是生活化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所用的公路、汽油、食物、治安、社会甚至饭碗(工作)都脱离不了政治。不管你喜不喜欢它,但你却脱离不了它!有朋友曾经告诉我他对国家的大选不抱任何希望,但问题是少一张票;希望不就跟着少了吗?

其实依笔者对国家政治的认识认为;以台湾作为例子:“一个强调民主的国家必须是需要强大的执政党的。当然也需要有强大反对党的声音!毕竟人民有多一份选择!多一份代表人民的声音!保障了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原则!民主就是以民为主!这才是所谓的民主社会!任何独裁的政党或领袖,他/她必被民主推翻!”我相信台湾民进堂立委选举如此惨败,就是台湾人民对它失去了民主的信心!而人民就是一股力量!就如一位台湾政治大学博士研究生黄苏表示:“民主是继续进行式的,不是过去式,也不是停顿式!”(资料取自:200821日星洲日报 情在人间林明华)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以民主国家立国的国家,有一天推翻了民主;这国家就已不再是民主国家了!所以民主必须得到保护、国家领袖及人民的认可!

然而,笔者发现身旁许多合格的公民却并没有尽国民的责任!而且许多国民对国家政治的趋势既不了解还模糊不清!一问三不知!甚至有些选民很容易被所谓的“糖果”误导!糖果虽然甜又好吃,但常吃缺乏照顾也容易生病的!所谓国民的责任就是在法定年龄后登记为合格选民,并认真的投您所支持、信任的政党及人民代议士!请记,无乱投废票!一张票就代表一分希望!

对笔者而言,国民在投票前应该先了解各政党的背景、宗旨及该政党对国家的反向及展望!而且也必须对国家政治结构及议席、权力分配有完整地了解!第二,了解及分析各政党派出的代表及背景!包括考虑上一届大选后所带来的改变及票数!出席各代表的政治演说时很好的参考!如有出席,不妨带录影器材清楚地拍下代表的言论;并记下日期、时间、地点及内容!参与对话或问与答环节!第三,在投票前;需认真问自己:“他是否是您信任的代议士?”然后作出你民智的选择!“代议士”并非如此简单,他必须承诺对人民的要求、为人民争取应有的福利与权利!既对自己的行为举止负责!

最后还是 希望大家再来临不只是第十二届的大选认真选!!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为了自己、为了社会、更为了国家!让我们一起努力!我们的票既是我们的希望、我国的希望!我已在两年前登记了合格选民,您呢?

200824日。大选前的倒数日记541a.m.

作者:张易翔

资料取自:

200821 日星洲日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